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轉彎

不得不說去印尼工作真的打開了我的很多視野  
台校是台灣的教學體制但家長學生又不是台灣的思維  
那裡很多家長的對小孩的教育的期望是:讓他們能在教育中好好做自己  找到自己  而不是考試拿到好成績
高中畢業就是要讓小孩到另一個國家、也有些人是回到父母的母國念書  
來台校念書的目的也只是為了學中文,而不是為了學課本內容(台灣課本的東西對他們在當地沒什麼做用,玉山阿里山太遙遠)
覺得中文學夠了,之後內容不適合小孩發展,就把小孩轉到其他體制的學校


那裡的環境可以讓我自己決定我的課程
從小一教到高三  
可以有很多嘗試不用跟著課本課綱沒有三次定期考試  
帶著學生做要進入當地社區用印尼文調查再來用電腦課分析結果再用中文寫出來的小論文
連自己都是收穫滿滿
摸索著自己喜歡的教學模樣
還有許多熱血的、剛剛畢業的年輕老師給了非常多教學方式及內容的刺激
(自然老師跟美術老師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還有他們對教學的熱忱、對不一樣的世界的好奇 

然後,每個週末都出去探險
真的非常忙碌跟有趣
世界很大
這些人和文化都太有意思了

現在想想,台校的經驗,在印尼的那二年,可能是讓我回來之後一直沒辦法好好待在學校裡的最大原因,讓我在自己原來的工作環境中水土不服!
就像偷吃過蜂蜜的小熊一樣,回不去。
也沒有想要回去了

然而去印尼是被當初的現實情況逼去的
雖然做選擇的最終是自己
但也許還是不得不感謝那些人那些事?


原來循著脈絡回看還是能找到那一個道路分叉的路口
還有那時讓我選擇轉彎那條路的各種原因
然後看到不同的風景
遇到許多很棒的人
穿上Batik
才有機會念了華語文教學系
然後遇到更多人

#也原來小豬生日可以讓我思考
#因為自己生日時在忙著騎機車XD


從大學畢業口袋裡有三十幾個想做的工作
到不知道如果被fire還能做什麼工作的驚慌
到現在
這十年真的太盡興了
下半場繼續
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