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出國必備保險

■保險觀念:
其實保險是很重要而且必須的,尤其是人在海外時,這是從上次在蘇格蘭租車學到的。當初只是因為左駕變右駕怕不習慣轉彎或停車時會有小刮傷又不想到時再跟租車公司盧所以買的車險NT.500?(正確車險金額忘了。還車時會有一把尺來量車體擦傷面積連車底也會看,超過範圍就要照價賠,如果保了車險就只要再付NT.5000修到好,好像當初是看網友建議一定要保車險,不然碰到找麻煩的租車公司就麻煩了),結果在還車當天居然貪看長毛牛停車距離沒捉好撞到右邊停好的BMW還是賓士,還好有保了車險不管再大的洞只要再多付NT.5000,剩下一切保險公司幫忙處理好(我們租的車和對方的車,而且對方的車好像還是從歐洲開過來的,anyway保險公司和對方都沒再找過我,應該是都處理好了),聽說這種保險觀念在國外是非常盛行的!!

■意外險&旅平險:
自從上回英國回台灣中間被留在菲律賓馬尼拉舊舊機場好幾天然後因為機場設施之差房沒有門燈打開床上會有一堆小強咻一下不見旅館沒有浴室洗澡Buffet是泡麵保全24小時貼身跟著害我心理有陰影之後(陰影是完全沒有去菲律賓的任何一點點想法!),雖然就知道飛機delay四小時以上有保險業者可以「定額」理賠應該保來自我安慰一下:「滯留在機場內也可以賺錢!」(其實不一定要定額,大部份的保險都是飛機delay四小時以上,當天必需開銷:吃、住保險都會付費,但是就是菲律賓沒有給台人落地簽!!!我不能出去住正常飯店和吃好料!),但是尋問到的都是附加在人壽裡的,而不是一般的旅平險,可能也是因為沒有積極尋問,所以出發去工作前就只買了高額飛機理賠的意外險,讓自己在坐飛機時可以更心安一點(第一年買了新光專門保大眾交通工具的那個險,為什麼會買新光呢,其實當時是先去富邦,但臨櫃人員一問三不知好像只想賺業績我就離開了,半年後加買了富邦的十全大補,但是因為沒加買一般醫療,所以登革熱住院無法理賠,再一年後買了泰安和續約富邦,綜合這幾家意外險內容,其實應該一年買一次富邦十全大補加他的疾病醫療就可以了,但是真的比較貴也真的什麼都保到包含信用卡或現金遺失也保,最後沒用到當然是最幸福的事)。

後來因為印尼爪哇中間某個火山爆發火山灰飛到泗水使得機場關閉好幾天,大家被滯留在各個國家(當時本人在馬來西亞,還有在Bali、在台灣…),這時信用卡提供的保險就派上用途了(買機票時我是用「華南旅鑽卡」除了旅行不便險外還有30天的全程險,但是不便險部份只有憑發票理賠吃住,沒有定額賠償,重點是我們背包客當久了二天都居然都跑去住Hostel和吃夜市!!難怪後來華南賠得超阿莎力的什麼都沒有問XDD),後來大頭知道後馬上提供了「國泰旅平險」這個好物給我--只要飛機delay四小時以上,不囉嗦每天「定額」理賠NT.4500元再加發票理賠(每天上限NT.8000?不負責任亂寫,請自行查詢),有了二次被滯留的經驗再加上印尼的飛機太容易delay,因此趁著回台灣看腫起來的被拔掉的智齒坑時馬上就線上保了180天(最長只能180天)的國泰旅平險-因為純粹是為了「定額」,所以選擇最低的意外事故身故殘障保險金(200萬),後來要結帳時發現半年保費也太便宜了(好像180天只要NT.11xx元),所以又加了海外醫療(NT.1xx),而就是這個很少錢的海外醫療,他付擔了我登革熱住院時的所有費用再加上慰問金,讓我感激得不得了(那時可是抱著就算要花大錢也要睡好的決心從九人房轉去單人房),之後每半年回台灣總是會再加保國泰的旅平險,雖然「定額」還是沒機會用到,但是他的海外醫療讓我能放心在海外看醫生而不用只能在房間抱著肚子痛,只是要算好海外醫療的費用,門診只理賠醫療費的千分之五,以泗水Nasional Hospital為例每次門診費現在漲價到NT.1500左右,醫療保險金就要買到NT30萬。還有很重要的每次看診完都要請醫生開「看懂的英文的診斷證明」(字跡太潦草無法辨識不賠)正本、再請醫院開「英文收據」及「英文藥單」正本,最後印3份影本再拿去醫院加蓋醫院章,正本交給公司去申請印尼當地的保險,1份影本加蓋醫院章報健保局(半年內),1份影本加蓋醫院章交給國泰理賠(2年內),1份自己留存有可能所得用列舉時用得上的。

■信用卡提供的保險:
最後要注意大部份信用卡購買機票或刷團費時提供的只有高額的「旅行不便險(搭交通工具當下延遲或意外)」,沒有「全程險」不保旅行過程,要再自己搭配加買旅平險保中間的遊玩天數。有全程險的就我目前用的「華南旅鑽個人商務御璽卡」(也沒很全程,自開始日算起保30天,如果在海外待超過30天,就要再加買其他旅平險了。刷卡採現金回饋,海外刷卡回饋金可以把海外刷卡手續費抵消再多回饋一點點現金),但是這張卡目前被印尼很多家旅行社及航空業者列入黑名單中不給刷(原因不明,從某一天之後很多印尼網站就無法刷這張卡了),所以如果出國愛用信用卡消費的人還是要帶個至少二張來,http://coocoocoo3.blogspot.tw/2014/11/blog-post.html這篇網誌裡有我在海外用的信用卡介紹,但要強調我不是達人我是懶人!一旦辦好了就沒再換了。如果是常買機票火車票的,其實也可以辦個BCA「印尼盾」戶頭加辦BCA KlikPay使用(有種Debit卡的概念),用一台小機器或手機和網站對傳交易驗證碼並從直接帳戶扣錢,就沒有用信用卡買機票或火車票時要多加很多信用卡服務費和手續費的問題(應該之後來開一篇文寫一下BCA),但用BCA KlikPay就沒有提供任何保險了,要使用身上已有的保險或在購機票時加買航空業者提供的保險。

這篇好像有種業務員的感覺,但就看在「華南旅鑽個人商務御璽卡」不囉嗦馬上賠和錢馬上下來的態度和「國泰旅平險」阿莎力賠償好幾萬登革熱住院費加慰問金也不囉嗦上,幫他們廣告一下囉!(國泰線上要保的網址https://w3.bobe.com.tw/travel_calculate.aspx,一定要本人在台灣,而且線上不能保申根國家要到臨櫃,如果想要選擇各種不同配套金額也要到臨櫃才行喔!)。(我身上還加了一張「台灣企銀商務鈦金卡」和他的新貴通-這是需要轉機時用來進貴賓室吃東西休息用的,和「富邦十全大補」什麼都補很心安~大家就自己選擇適合的信用卡保險和意外險、旅平險做搭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