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一世之初。Borobudur婆羅浮屠。


20131231-20140101。

習慣跨年就要在101下人擠人倒數看煙火然後在阿里山等待第一道曙光的台灣人如我,在印尼的第一個跨年也一定要挑一個充滿代表性的地點衝一下,就算只有一天的假期。

在印尼我個人很想去的跨年行程就屬以下2個:
1. Jakarta跨年:獨立廣場人擠人倒數看煙火->Jakarta台校和代表處的長官一起升國旗。
2. Yogyakarta跨年:在裡面住著蘇丹王的蘇丹皇宮前街上人擠人倒數看煙火->Borobudur看第一道曙光。

在長長的猶豫後- 因為Jakarta聖誕連假機場爆滿和塞車情形很嚴重,而Yogyakarta只剩下夜車回來馬上要接著上班 (來回Jakarta機票價錢不是問題,越接近新年越便宜,掉到和平日票價沒二樣了。反而是Yogyakarta的火車票便宜的賣完就沒有或只剩跟機票一樣貴的了。) ,最後我們來到了中爪哇,希望可以在蘇丹皇室和群佛庇佑下備受祝福過一生一世。升旗呢,當然我們也不能錯過,就在校長的指示下,替代役小夥子以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在校車出發後又迅速回頭衝進宿舍攢出國旗,我們走到哪裡就要升旗到那裡,國旗在這新年第一天會在Yogyakarta各個地標飄揚。

(這一疊車票讓我覺得我好像是旅行社小姐,還有冉大眼尖地發現了編號0422的車票神祕地消失了 XD)

時差是有趣的,讓我可以和台灣的姐妹們倒數完後再來認真過我的年(可惜的是沒有參與到阿孟的求婚求婚求婚~小葉先生請你務必記得這一生一世的承諾。),過完年看曙光的時候我能和阿拉伯的姐妹說新年快樂,中午吃飯時還能剛好趕上 Minnesota的新年。過去半年大家神奇的到了世界不同的角落,希望新的一年裡大家都可以在自己選擇的路上走穩,平安,健康,快樂。

Yogyakarta跨年原來是非常peace的。滿滿的人在大街上看煙火,大街的盡頭是皇宮,沒有人手拉手像要突圍般往前鑽、沒有倒數聲、沒有喧囂聲、沒有擁抱和接吻,校長買好的超吵喇叭一點用途都沒派上,一生就慢慢走過來到一世,平靜到我連時鐘都忘了看,然後人潮就默默轉180度往回家的方向 (今年跨年皇宮煙火不盛大,因為蘇丹王的弟弟31日下午過世,日惹是印尼唯一蘇丹王統治的地方) 。這種和我期待中完全不同的淡定過年方式,讓我心裡驚訝之餘卻也感到一片踏實。這是較為保守的印尼人的跨年方式,而我真的來到這裡深入其中了;也莫名的能和這裡的重要世界文化遺產Borobudur上再多觀光客也壓不掉的寧靜感連結起來的。曾經在這裡大乘佛教有過多麼輝煌的一頁、印度教又如何佔領著一席之地,如今都只是安安靜靜的存在,如同時間走過般安安靜靜,沒有倒數也都沒關係了。這是Yogyakarta,一個讓人打從心裡平靜的地方。

(左轉穆斯林回教堂,路底是有蘇丹王的皇宮,回頭1小時外是佛教遺跡Borobudur,另一邊的1小時外是印度教遺跡Prambanan。很有趣的地方,Yogyakarta。)


我很喜歡這個新年。
一年之初能在這個偉大、平靜的地方和晨色一起醒來,這樣開始,是一種幸福。
只是坐夜車回來上班真是太瘋狂的事~害我睡了幾乎整個星期六和半個星期日,完全是初老的現象。
下次去Borobudur看夕陽吧!
(偽日出,其實雨季雲層太厚我們完全沒見到曙光就默默天亮了。那是藏在鐘塔後的燈光~)
(和群人群佛一起等待天亮)

(每個鐘塔內都是一尊佛)
(下五層方形的走道邊滿滿都是壁畫)
 (還有各種造形的出水孔,很值得一個一個找出來玩味,跟奧運到處發現單眼寶寶一樣)
  
(偶爾飄來濛濛雨的Borobudur配上遠處群山,很脫離塵世,超美,美到就想馬上再來一次直接住在園區裡的Monohara飯店裡待上一整天)

(日出時段過後開始湧入大批人潮,但卻依然可以在人潮中找到平靜。因此日出時段看佛看日出價格Rp250,000,平常時段看人Rp30,000,以上皆是有Kitas價。左上:回教小朋友校外教學到佛教遺跡參觀,其實這裡早已變成遺產而無關宗教了。)




Yogyakarta和Borobudur附近還有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Prambanan神廟(三個點呈三角形排列,Yogyakarta-Borobudur車程約1hr,Borobudur-Prambanan約1.5hr,Prambanan-Yogyakarta約1hr,我們跨年行程就只非常舒服地走了這三個點,但是車上都在睡 XD),這是印度教的神廟。由於主神廟附近還有些熱鬧的音樂表演,與Borobudur比起來就顯得較為熱鬧嘈雜些。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印度教神廟群,總共應該有240座神廟(含全倒的),園區內可租借腳踏車騎著慢慢欣賞,特定晚上還會有盛大的印度教傳統戲劇演出。下回應該讀一下印度教故事後再去好好欣賞(負責破壞的濕奴、負責保護的毗濕奴…真是太複雜了,而且解說人員說的印度神名稱和中文翻譯音都不同啊!而且內容也和網路上的都不太一樣@@。不過主神廟應是供奉濕婆無誤),並且待上一整天的時間,看看整個園區、看看Prambanan這個地方,等待人潮都散去後廢墟的感覺,再來重新感受一下曾經一度被世界遺忘的世界文化遺產。

(神廟的工法是公母石頭沒有用到任何黏著物,所以在地震中全毀,正在慢慢一塊一塊石頭拼回去重建中。)
(左:主神殿因為後來小地震又產生錯位,因此需要排隊限制人數和戴安全帽進入。下個月起會關閉維修8個月。右:也是有趣造形的排水孔,走廊牆壁上也滿滿是浮雕故事。)
(地震紀念)
(Prambanan鄉間美麗的田野。曾經這也是個有辦法造出Prambanan神廟的不可一世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