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阿惠專欄】越南粽

#越南姐姐說越南
#跟著越南姐姐一起過年

這幾年都在國外、台北漂
反而對國外的文化了解得比對台灣的了解得多
哪些時節要拜拜,要拜什麼我完全不知道啊
還好家裡還有個越南姐姐阿惠(是個三個孫子的阿嬤了)
真是太感謝她了,什麼事都她打點
包含拜拜
由阿嬤、小阿姨、姑姑不負責任解說
阿惠或我採買
不知道的部分就問菜市場的人或金紙店的老闆
再不然就用越南式和年輕人的方式加進去
變成台越mixed style拜拜法
我們走心誠則靈的路線這樣XD
今年天公生日桌上是阿惠準備的東西然後我擺桌,還好我還有記得去年阿嬤指示是放在拜天公香爐下方由內往外拜
然後燒金紙時一直驚呼這些金紙也太漂亮了吧!(都市慫)

回到越南粽
最上面的圖是越南過年一定會吃的粽子
四方形
從fb這裡買的,生意超好
我們一起看了那賣粽子直播真是太厲害了,整個家中滿滿粽子~
然後阿惠一直看一直看看了好久
我說想要吃就給他買下去啊,我跟阿媽幫你吃哈哈
結果搶到三顆/包/塊?(不知道單位要用什麼說)香蕉葉包的(應該要用荷葉包,生意太好荷葉沒了),火腿也賣光光(鐵架下排包得圓滾滾的是越南火腿)
一顆150,運費到家150,到府收費(越南直播賣東西都走這個路線),下圖是送到的樣子👇

在越南從農曆送神日開始每天拜每天吃粽子(出了過年平常也會吃)
粽子裡面很簡單地包綠豆、三層肉跟胡椒,還包了四條線,這樣從二邊把線往中間拉起來就可以完美切出形狀,外面用荷葉/香蕉葉包
阿惠評價:香蕉葉包的缺了一種香氣,害她找不到心中懷念的滋味
小阿姨評價:台灣粽比較好吃
我的評價:肥肉瘦肉碎碎的好好吃,因為綠豆很多,味道是不鹹的健康路線(感覺需要再沾個什麼),綠豆入鹹餡很奇妙,是一種下次如果看到會買來吃的粽子
我們家阿惠會沾糖吃,鹹鹹甜甜好滋味(阿媽加糖之後超愛哈)
隔壁越南姐姐阿秋說沒有聽過沾糖吃啦
她們二個住的地方不一樣(阿惠在河內的北方,阿秋在河內的南方),吃法不同(阿惠還說阿秋去年自己包的不合她的口味哈哈,她今年要上網買好吃的越南粽XD)
火腿也是配粽子的食物,是全瘦肉加胡椒打碎,再加粉做成的(這條火腿是在這裡越南店買的,也是跑了好幾趟才買到),很像德國的香腸火腿,但是size超級胖,沾不沾魚露都好吃
越南食物真的很合我的胃
還有家常河粉,生春捲,炸肉捲
跟外面越南餐廳味道都不一樣超好吃
我都被她養成豬公了XD

這裡只有老人和越南姐姐們,沒有其他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年輕人可以約吃飯聊天(逼迫我上o2哈)
越南姐姐們就是我的聊天對象了
越南女性很辛苦
她來台灣賺的錢要買地,蓋房子,養老公,兒子,媳婦,還要養孫子!?
阿惠說重點是:不幫忙養孫子,到時候媳婦不開心就會跑掉了…(越南是母系社會?)

好,阿惠專欄第一篇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