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泰北華教之萊掌村光華學校

 #給大家看看大家的納稅錢


連續下了好多天雨

聽說是掃到臺灣的颱風尾(對就是上星期那個颱風,這星期去了中國,外圍影響泰北)

今天不管如何一定要出門走走

於是走到村子另一頭的 #光華學校

光華學校是萊掌村第一間學校

一開始由村子辦的

在泰國的國民學校沒進來之前

光華學校還肩負這裡的基礎教育

教社會自然體育等

校舍是僑委會補助、課本是僑委會送來的,當然各科目都是華語

泰文學校進來之後

光華學校就成為課後的補習學校,專教華語

課程時間是一到五每天五點到七點半,加上星期六早上到下午


目前這邊有兩班幼稚園,都是本地教師(其中一班有兩位)

兩班一年級,一位老師是住在附近其他村子的本地教師阿福兼學校工友(之前在象苗,板書寫得超好看,書法得過泰北漢字文化節第三名,我覺得他教得很棒)、一位緬甸過來待過兩三間華校的劉老師(覺得也是非常會教)

一班二年級,原來上課的本地老師覺得學生太吵上星期離職,目前併班和五六年級在同一間教室,老師混班教學

一班三年級,本地老師上

一班四年級,臺灣來的退休老師蘇老師上

另一班五六年級跟二年級混班,是臺灣軍人退休來這邊教書已經十一年的張老師,號稱地下校長

對了!這間學校是沒有校長跟任何主任制度的

各個老師就負責管好自己的班

也不用開會討論

目前由臺灣的磐石認養(之前一次認養十年,現在改兩年一次)

磐石會定期從臺灣寄考卷來、暑假也會募集臺灣學校的志工過來幫忙畫牆壁等

也會有一些老師透過磐石資訊而來


臺灣老師們的薪水由僑委會發

蘇老師剛來半年薪水五百五美

張老師來了十年薪水八百美

這些都是我們的納稅錢

本地老師如阿福薪水七千元銖,由磐石支付,等於由學生的學費中撥款

一位學生一個學期學費一千七銖



#阿福

今天走到學校時四點就看到阿福了

阿福小時候從緬甸來,應該是緬甸的難民

想到臺灣工作但到現在還沒有身份

已讀完高中,現在在念函授泰文大學

說是拿到大學學歷才能更容易拿到泰國身份

沒有身份的人是離不開這座山哪裡都不能去的!

今天除了在各年級外面看看,也進了阿福的班一起上課

阿福也把握機會請我看看他上課跟指導他怎麼上(當然我得先說我真的不是小教專長…)

還讓我一起上課跟點名認識學生

很喜歡阿福的上課方式

除了泰文版教材之外

他還補充了這邊日常生活會看到的東西的中文讓學生主題式學習

今天教了顏色(華文泰文版課本裡沒有全部是顏色的主題課程,有是有,應該是在「生活」課本中)

他問我該怎麼讓學生記下來

一年級的小朋友當然不要放棄圖像式學習,讓小朋友畫了各種顏色對應的各種水果之外

最好的是讓顏色馬上就可以跟身邊東西聯結

我就帶著班上小朋友玩了說到什麼顏色,身上有什麼顏色就站起來的遊戲,馬上成為孩子王哈哈!!!



#小結我三星期三校觀課心得

泰北這個一百多所超缺師資的華校是我們廣大的市場

不過這裡需要的華師不只是專業華教訓練

還要再加上小教訓練

就像學生第一個星期跟我求救反應的「老師這裡跟我在學校學的、在華語中心實習的內容怎麼完全不一樣!」

「老師!到底要怎麼讓聽不懂中文的小朋友乖乖聽的指令!」

臺灣目前華語文教學相關系所師培所教的內容,大部份預設的二語/外語學習者是成人外籍學生

除了國北教、北教大、清華師範校區等這幾間應該有小教學程可修

未來各校系可能要思考一下華教相關科系的師培課程

則可能可以在系上或課程中安排班級經營、兒童心理等課程或工作坊以為學生增能

不過以泰北華校們目前的薪資狀況(發薪的有這幾個單位:僑委會、專案、僑委會替待役、國合會-專科教師,五百到八百美)

要能吸引到臺灣華師們過來

還要再加上臺灣老師很多很多的愛心和對這個地方的熱愛之心!

泰國是移民國家,提供養老簽證,有些老師是辦養老簽,提供住宿地點即可辦簽證+三個月去移民局報到一次

或是大家退休後沒事做可考慮來這邊聽聽故事養養老找尋工作第二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